貳零壹零十二月十日,一個人踏上遙遠的旅程,準備前往遠在地球另一面、離台灣一萬兩千公里的美利堅合眾國,她是我台灣以外的第二個故鄉。


  (多麼不要臉的開場白)


  碩班三年級的幾個月來毫無保留地使勁地寫著論文,瘋狂地想趕著兩年半畢業→完成碩士後課程(報效國家)然後賺大錢。可是,在我心中隱隱約約地感受得到一個不確定性,那個不確定因素或許會使我多個半年甚至更久才能完成學業or氣力放盡自廢武功。以至於,當遠在美國的老姊稍來喜訊時,還曾經一度有過「我還是不要去好了」的念頭。「米國機歪阿!簽證那麼貴還要面試他很屌餒」……之類的無病呻吟遂伴隨著鍵盤聲,持續在繁榮台北的夜空中迴盪。
  我到底哪根筋不對了?!自己姊姊的人生大事有哪個親兄弟姊妹會不參與的?就算辦在阿根廷的世界之南我都應該去的不是嗎?論文有他x的這麼重要就對了蛤。好吧,那要去參加婚禮然後轉個身就回來台灣還是要多留幾天?那多留幾天要留多久蛤。機票要訂不敢訂,要跟老闆開口又開不了口讓他知道,這就是所謂的「甜蜜的負擔」嗎,明明要去玩,卻還讓自己想那麼多。話說回來,又是「誰」在「讓」我想這麼多了?
  絕對不是在美國拍動翅膀就能讓在台灣的我打噴涕的那隻蝴蝶,也絕對不是歐巴馬桑,一切的一切,就是我自己在搞我自己。原來,有一個「人」,他叫「姑摸摸」,他住在我身體裡很久很久了,原先我和他相處的還蠻好的,但是最近幾年他突然細胞分裂,讓我越來越龜毛,龜到一個極致,龜到我引以為傲(這樣對嘛)!想當然爾「姑摸摸」這次也找到他的舞台且發揮的淋漓盡致,使得我的機票歷經加燃料稅、漲手續費什麼鬼的被莫名其妙地加了千餘元,但最後訂案的日期卻完全複製當初做的決定,何須龜毛焉?
  


  (前言好像太多了)
  


  一齣華麗典雅的戲曲,在穿越西伯利亞凍原後揭開序幕。
  
IMG_0413.JPG


  在等待非美國籍大排長龍的入關隊伍,以及因為太過可疑被帶入等待室再審一次護照後,小弟終於在眾所矚目下出關啦!老姐拿著他新入手的單眼相機,朝著我喀擦又喀擦,閃光燈讓我超害羞的,早知道應該更唬爛一點乾脆戴個帽子跟墨鏡算了。在大廳迎接我的是久違的四人團聚,加上老爸在紐約的老朋友,我的美國初體驗,從那一刻起變得無比真實。
  坐上車,馳騁在紐約的高速公路。把疲倦的身體、厚重的眼皮都放在一邊,盡情地睜大眼睛將映入眼簾的一切好好記下,就像劉佬佬逛大觀園,而俺是鄉巴佬進蘋果園。左手邊是美網的法拉盛球場、MLB紐約大都會主場,右邊看過去是曼哈頓、自由女神。曾經在歷史、地理課本上才會出現的東西、NADAL甫拿下生涯全滿貫的球場,原來,美國也可以離我這麼近,媽呀!而且我在紐約餒!
  住了一晚只在電影上看過的美國宅邸,吃了第一餐只在電影裡美國宅邸裡的餐桌上看過的美國早餐,像是在印證什麼似的,找尋我心目中的美國印象。我沒有預習過關於美國的點點滴滴,沒有迷戀過CSI或是慾望城市,對紐約的印象還記得是透過電影「小鬼當家」中那天兵的小子而來。
  冷冽的空氣中帶點草香味,和煦的陽光鋪滿著小山丘,晨曦替紐約打上了蘋果光。

IMG_0428.JPG


  根據老紐約的經驗法則,將車子P在華人區的停車場,也就是紐約市的外圍,再搭地鐵進入市內是最佳的旅行方式,因此,有幸可以在偌大的城市之中體驗到繁雜的地下鐵系統。當我走進海邊看到自由女神像遠遠地聳立在海的彼端時,真有一股十八世紀歐洲移民渡船橫度大西洋,在看到美洲大陸時會大聲呼喊A~MERICA~的衝動。
  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紐約一日遊,不,準確的說應該是半日遊,因為車程再加上冬天四點半就天黑,根本只有五個小時能運用,得在有限的時間內一覽紐約的經典。因此,轉個身,一行人便往某種意義上來說是世界心臟的「華爾街」前進。

IMG_0441.JPG


IMG_0442.JPG


IMG_0456.JPG


  走在繁華的紐約街道,車水馬龍且人滿為患,老姐說他曾經開車進紐約市內,一英哩的路程足足塞了一小時還動彈不得,才到美國第二天,就讓我接受震撼教育。

IMG_0464.JPG


  第五大道轉個彎到了洛克斐勒大樓,每年於聖誕節前後聳立於樓前的超大聖誕樹,是老媽到紐約指名要看的景點。真是一個充滿聖誕節氣息的地方,聖誕樹是整棵真樹砍斷後送到這邊來再裝飾,大概六七層樓高有吧!

IMG_0483.JPG


IMG_0478.JPG


IMG_0482.JPG


  在大樓前的溜冰場,有很多人吃飽太閒在排隊溜冰、還有看別人溜冰。我們沒有多做停留便回到第五大道上,去第凡尼過過癮,再到蘋果店看來自世界各國的金主買APPLE產品。I什麼的一大堆,我和家中兩老像個好奇寶寶一樣問東問西,朋友都說那邊多便宜但物品本身引不起我興趣也沒輒,轉了一圈就朝著中央公園前去。

IMG_0494.JPG


IMG_0510.JPG


IMG_0496.JPG


  佔地3.41平方公里的公園感覺像是在被壓抑的紐約尋求舒發的最佳場所,兩旁的公寓據說是全美地價最高、很多明星與上流社會進出的地方。不過,才剛踏入公園一角,美麗的景致就被那撲鼻而來的馬糞味給打到九宵雲外,原來,馬車載著旅人繞行中央公園,馬糞的味道亦圍繞著公園四周。
  不過,整體來說我還是被中央公園的美麗與廣闊震懾,也不得不佩服一個國家的遠見。早在一八七零年代城市尚未蓬勃發展時便已經規劃這麼大個一個公園,經過居民遷移等工作後完成至今。如同現今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在九零年代將眷村等老建物拆遷興建大安森林公園的過程,當一個城市發展到綠地面積少得可憐時,或許就會遙想當年主政者的英明。不消說,現在房價高昂的地方附近一定有其綠地。
  天色已晚,一行人繼續開拔到不遠處的時代廣場。每年跨年倒數,新聞報導除了實況台北101現場,還會報導雪梨煙火、時代廣場的盛況。雖然沒有辦法在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來到此地,不過十二月十一號晚上也一樣,人多到爆!

IMG_0517.JPG


  拿著老姐的單眼相機,只能說單眼拍出來的夜景就是不一樣,在美國的這幾天,終於不用再拿鳥鳥的傻瓜對著黑夜發呆了!透過時代廣場的夜拍,突然有一種我跟紐約好像很熟一樣,那種感覺就如同有時候遇到一個人或是去到一個地方,會覺得自己對其似曾相識般,是夢也罷,錯覺也罷。果然,紐約是顆毒蘋果!

IMG_0531.JPG


  張學友十年多前「想和你去吹吹風」專輯,讓我第一次進入學友世界,還記得是老姐錄了一張錄音帶給我,帶著隨身聽在國小畢業旅行的車上一遍又一遍地聆聽。那張最後讓學友得到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的專輯裡,有一首歌在我穿梭於紐約街頭時浮現腦海,去了一趟紐約之後更顯親切。

 


  吃著那漢堡飽 卻想著水餃
  在China Town 去找那家鄉的味道
  整天駕著車 在那畫滿圖畫的街上繞
  陌生的灰塵 也偷偷的在笑

  外國的月亮 究竟圓不圓
  自由神像的白色 在我心裡面搖晃
  整天駕著車 在那ABCD的街上繞
  快樂不快樂 我也不要知道

  紐約的司機做著北京的夢
  你每個笑容 還在我脈膊裡顫動
  小小的車 擠在彎彎窄窄的路
  感覺卻像那高速公路飛躍的風

  紐約的司機駕著北京的夢
  每一朵白雲 像似模仿你的臉容
  小小的車 擁有寬寬藍藍的天空
  想你的感覺 為何依然那樣濃

  塞在第五大道 感覺好無聊
  哼一下民謠 去享受家鄉的味道
  整天駕著車 在那紅燈綠燈的街上繞
  哪裡可歇腳 你可讓我知道   ―「紐約的司機駕著北京的夢」

 


IMG_0533.JPG

 

  最後,金剛沒有在帝國大廈上夜未眠,紐約的夜依舊紐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